di zi gui

Sunday, August 17, 2008

成功動力-星雲法語

每個人都希望成功,學生期盼考上理想中的學校、商人渴望事業飛黃騰達、父母期待教育子女出人頭地。雖然古諺有說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,失敗並非完結,勇敢面對,還可以奮起飛揚,甚至可能帶來更大的成就。但人們以為成功帶來榮耀,失敗帶來沮喪,誰都不願意失敗。但是成功必須具備成功的因素,這些因素是成功的動力,在那裡呢?這裡提供四點:

第一、慚愧是動力:在佛經裡面說:「慚恥之服,無上莊嚴,」又說「慚與愧二者能使一切言語行為光潔,所以叫做二種白法。」
有慚愧心的人,懂得自我反省、勇於改過,知道自己有所不能、有所不及,要努力的地方很多,便會發心立志,勇往向前,一旦潛能發揮,成功指日可待。所以人要有慚愧之心,才會有進步的動力。

第二、謙讓是動力:一個人如果總是與他人爭強鬥勝,圖占上風,甚至為了擁有權利及地位而不擇手段,這樣即使一時贏得了勝利,卻也因此輸掉了道德及人情,這不但不是成功,反而種下了重大失敗的禍因。
「謙讓」就是對他人能力的肯定與認知,凡事不一定由「我」主導,要懂得留一點機會給人。不傲慢、不自大,自然能受到大家的敬重,做起事來助緣多,也就容易成功。所以謙讓就是一種動力,在事業發展中是必要的條件。

第三、忍耐是動力:諺語云:「萬事皆從急中錯,小不忍則亂大謀。」要成就一件事情,須要觀察時機、等待因緣。急,「不得」。忍耐是一種承擔、一種處理、一種等待,也是對因緣法的認識。所以不可小看忍耐的力量。
許多事業有成者都在忍耐多次失敗後,愈挫愈勇,最後得到全面的成功。因此幻想一夕有成,不如在艱難困苦當中忍耐、涵養,一旦時機成熟,必然能夠水到渠成。

第四、智慧是動力:智慧,不是賣弄機巧聰明,而是因為經過了養深積厚、人格成熟、眼界寬廣,又有處理即時困難的擔當,以及權巧應對的內涵之展現。
一個有智慧的人,做起事來理路清楚,什麼時候該說、該做、該加強,了然於心。綜觀各大成功企業,除了上下同心,主事者善用智慧管理及決策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。
有智慧的人,最大的內心能源就是樂於成就他人,所以眾緣也都來成就他,就像一位善於溝通的外交官,能排除各種利害關係,搭建國與國之間真正的友誼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