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 zi gui

Tuesday, September 2, 2008

快乐的钥匙

一天,我和一位朋友去报摊上买报纸,朋友礼貌地对报贩说了声谢谢,
但报贩 却是满脸冷漠,一点儿礼节性的回应也没有。
"这家伙态度很差,是不是?"我们拿好报纸继续向前走去,我按捺不住问我的 朋友。
"他每天晚上都是这样的。"朋友说。
"哦!那么你为什么还是对他那么客气? "我有些不解。
朋友侧过头来看了看我,脸上带着一种让人感觉很舒畅的笑容,
反过来问我: "为什么我要让他决定我的行为?为什么要让别人的情绪来影响自己的情绪呢? "

是啊!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"快乐的钥匙" ,但我们却常在不知不觉中把 它交给别人掌管。

一位女士抱怨道:"我活得很不快乐,因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。"她是把快乐的 钥匙放在她先生的手里。
一位妈妈说:"我的孩子不听话,让我很生气!"她是将钥匙交在她孩子的手中。
一个男人可能说:"上司不赏识我,所以我情绪低落。"他把快乐钥匙塞在他的 领导手里。
婆婆说: "我的媳妇一点也不孝顺,我真命苦!"
媳妇说:"我的公婆为什么好像总不满意我的表现呢?"
有人会为窗外的噪声烦躁不已;
有人会为脚下的垃圾大骂出声;
有人会为连天的阴雨情绪低落;
有人会为夏日的酷阳紧锁眉头……

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决定,就是让别人让身外的东西来控制自己的心情;
都将本来可以属于自己掌管的快乐的钥匙,在不知不觉中交了出去。

当我们容许别人掌控我们的情绪时,我们便觉得自己是受害者,于是,抱怨与 愤怒成为我们惟一的选择。
我们开始怪罪他人,并且传达一个信息:"我这样痛 苦,都是你造成的,你要为我的痛苦负责! "
这样的人,容易使别人不喜欢接近,甚至望而生畏。
这样的人,难以从自然中 去寻求自然的快乐,甚至本来可以让人愉悦的东西,也变成了他忧郁的源泉。

一个成熟的人,应该能握住自己快乐的钥匙。

我们应该不要期待别人使自己快乐,反而应该尽可能地将自己的快乐与幸福带 给周围的人。
我们不要奢望自然会将快乐自动地奉献到我们的手里,我们要学会从 自然中去寻找发掘出自然的快乐。
假若我们这般做到了,那么,我们的这个世界,就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世界,就 会有了更多的快乐与幸福。
我们身处的地方,不论是环境、人、事、物,都很容易影响我们的情绪,
可是 千万别忘了,决定快乐的钥匙,只在你自己手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