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 zi gui

Thursday, September 11, 2008

胡萝卜、鸡蛋和咖啡

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,流氓兔对爸爸抱怨他的生活,抱怨事事都那么艰难。他说:"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应付生活,简直要自暴自弃了。
我觉得生活和学习的压力已经超过你我所能承受的极限,好象一个问题刚解决,新的问题就又出现了。"

流氓兔的爸爸是一位厨师,他把儿子带进厨房。他先往三只锅里倒入一些水,然后把他们放在旺火上烧。不久,锅里的水烧开了。
他往一只锅里放些胡萝卜,第二只锅里放入鸡蛋,最后一只锅里放入的是碾成粉状的咖啡豆。他将他们浸入开水中煮,一句话也没有说。

流氓兔咂咂嘴,不耐烦地等待着,纳闷爸爸在做什么。

大约20分钟后,爸爸把火关了,把胡萝卜捞出来,放入一个碗内,把鸡蛋捞出来放入另外一个碗内,然后又把咖啡舀到一个杯子里。

做完这些后,他才转过身来问流氓兔:"你看见什么了?"

"胡萝卜、鸡蛋和咖啡。"流氓兔回答。

爸爸让流氓兔靠近些,并让他用手摸摸胡萝卜。他摸了摸,注意到他们变软了。

爸爸又让儿子拿出一只鸡蛋并打破它。将壳剥掉以后,流氓兔看到了是只煮熟的鸡蛋。

最后,爸爸让他啜引咖啡。品尝到香浓的咖啡,流氓兔笑了,他怯声问到,:"爸爸,这意味着什么?"

爸爸解释说,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---煮沸的开水,但其反应各不相同。

胡萝卜入锅前是强壮的,结实的,毫不示弱;但进入开水后,它变软了,变弱了。
鸡蛋原来是易碎的,它薄薄的外壳保护着它呈液体的内脏,但是经过开水一煮,它的内脏变硬了。而粉状的咖啡豆则很独特,进入沸水后,他们倒改变了水。

流氓兔告诉你: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,你有权决定自己对逆境的态度和自己的前途。在艰难和逆境面前,你可以学胡萝卜、鸡蛋或是咖啡豆。你可以屈服,也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坚强---甚至,你可以改变环境!